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

潑墨黃山(中國最美的山)-教你如何自助攻略黃山-觀雲海,賞日出,霞日落(下)

放完沉重的背包,轉換小背包只放瓶水及部分乾糧,穿件輕鬆的運動褲,準備攻略黃山後山的環繞行程,最後選擇排雲亭看日落在一早欣賞日出,移動前往黃山前段,連花峰、玉屏峰、天都峰等,在下纜車下山,轉乘巴士站回黃山市….看似完美計畫,沒想到黃山給我的障礙太大,無法達成這痴人的計畫…..~


再把地圖拿出來看看,黃山階梯岔路上都會有指標只是著名景點區方向,因此上面很難迷路的,如果你不確定可在問經過的遊客,大致著名景點方向大家都會知道~先到清涼台這邊方向,你真的很難想像巨石就這樣矗立在那,是經過多少時間形成的這種自然景觀,無怪乎黃山上面到處有意象的稱呼名~真的太神奇了~

同個方向在往上一點,遙看獅子峰,這霸氣很難想像….如果加上雲海乘駕,這峰頂會非常夢幻飄渺~


這景致是有名的石猴看海,有塊像個猴子一樣的石塊矗立在平台區,猶如猴子遙望遠景般,這裡如果有雲海出現,這裡會是吸引攝影家捕捉的好地方~彷彿猴子欣賞幻化千變的自然景觀~

不知名的松長在岩石上,與遠山群形成呼應,靜靜的在黃山環境中生活著….


在前行最高處光明頂的路上,這一帶石階旁有高山特有的針葉林與殘雪,好天氣的陽光灑落下,形成眼前舒服的景致,一種靜謐感只屬於你與山的呢喃聲在耳邊出現….

山坡上如果滿是雪的話一定非常夢幻,我特愛看黃山雪景,總有一種文人詩詞的意境散發….

有一段路的雪還覆滿著,有深山雪國風情味道~縱使自己是過客,但很開心闖入這與你們享受這個下午時光~


來到黃山第二高處的風景嘍~這種遠山層疊景色非常出名,常出現在地面黃山市的旅館中的大廳背景,頗能代表黃山意境~

我不知是否金庸有來過黃山,剛好聯想這名字融入在他的倚天屠龍記小說裡…..說真的我只知道金庸小說的光明頂,卻不知道黃山上的光明頂><,從這分界,往左邊是黃山前山區,右邊是黃山後山景區~


上面有個氣象台,做成球狀挺吸睛的~也是有開放旅館經營的,如果以這跟據點,繞後山北海景區挺方便的,又離前山區較近,不過你要先克服從雲谷索道過來的這一段登山路….還是分成幾天的計畫,倒是可以做成中繼站的概念,規劃西海大峽谷的行程~

遠遠那尊巨石就是飛來石,等會要過去…(沒想到是走了1.5個小時才到那….)


中途轉個彎進去一個叫做群峰頂的地方,聽說那裏的日落超棒的~無止盡的層疊山脈盡入眼中,當下的感動你不知道要怎麼表達

如果有雲霧,這裡一定是超夢幻的拍攝地點


果然最好的位置被一群專業攝影家佔滿,而且是操台灣話的台灣人,原來是某個戶外雜誌的外拍攝影家來捕捉黃山日落美景,很早就來工作佔位子,哪裡也不能走,以免位子被卡掉....

這尊真的很像觀音像,這意象觀音看西海,真的很神奇~


來黃山必看景點飛來石,相傳上古時代上天飛來一顆巨石掛在這,就這樣不知放了幾千、幾萬年也許幾億年….奇怪的是不會倒,真的很神奇….無論是下雪的飛來石,或是雲霧繚繞的飛來石,或是佈滿秋葉的飛來石景,都是行家攝影的最愛~

登上飛來石俯瞰四周,遠看西海大峽谷,真是棒….上面你真的不敢待太久,風一吹感覺要掉下去但景色真的超美超夢幻~如果雲霧繚繞,我都想乘雲駕霧一番,呼叫筋斗雲載我遨遊黃山景致~


這松與夕陽的影像散發淡淡的哀傷,或許是失落,伴隨著日落夜幕,我也該休息的意思

夕陽西落,步道這段走下完就可抵達日落觀賞處,這景色頗有千山鳥飛絕、萬徑人蹤滅的詩句意境


看看地標,終於完成整個北海景區步行路線,接下來到排雲亭欣賞西海峽谷日落,就完成第一天行程嘍~

來到排雲亭已經擠滿人了,只好拿出我的利器—1.5公尺延伸的自拍棒延伸架高避開人群捕捉美景~(這樣不用站第一排好位子,依舊可以捕捉好角度~^^)


日落霞光的美景….~那隻長得像倒靴的石塊,稱作呂洞賓鞋勾,先人離去遺留鞋子下來….

層峰疊鑾之勢,雖沒雲海之幻化萬千,但眼下感動還是很棒的~


眼前的景致很快消失,也許只有短短的20分鐘就要入夜,只能利用時間找位子欣賞日落影像,這種層疊影像真的很美你真的很不想走,想待在這與大自然同處….(我想你應徵這裡的工作人員應該可以滿足…)




日光的最後一刻,地平線的餘光,美好的一天即將落幕,黃山歸落平靜,遊客散去,山就這樣靜謐的休憩….等待明早旭日東昇,再度熱鬧沸騰

一早5點起床,趁天還未亮動身前往附近的日出欣賞點,安排在排雲亭上方的丹霞峰這裡捕捉日出美景上面已擠滿人,找個好位子,好像看到一顆蛋黃似的,微弱害羞的出來跟大家打招呼~ 現場歡聲鼓動,算是有交代捕捉到日出那一刻,雖沒雲海陪伴,但不減黃山見日出的喜悅感~

這些山壁也來迎接早晨,奇形怪狀的石頭,乖乖的坐好迎接黃山日出真奇特的場景~


山坡上殘雪之間的陰影變化,讓黃山更迷人….

大力呼吸這片芬多精,黃山上的空氣真是棒,陽光、森林、飛瀑、流水、山巒….組合成一幅幅美畫…..

挑夫就是這樣搬運物資上來的,有水、棉被、食物….等,用人力搬運….(山上物價貴也是有道理的~)


穿過光明頂,經過白雲賓館抵達鱉魚馱金龜地標了,從上空俯視猶如鱉魚放在金龜上面到龜的背上瞧瞧景色~視野真是棒,沒有任何的視覺障礙在前方,遠山層巒,層次美感,大嘆天地之悠悠感嘆~海拔1800公尺的狀況眼界,一望無際的視野….

既然一望無際,果然冷風直吹,毫無大山抵擋,冷的帽都套上合拍這遠景~


前方不知名的山峰,右邊那座就是黃山第一高峰-連花峰,好準備前往看看~(不知死活的小子,還不知道眼前是甚麼苦難等著你….)

蝦米….先要迂迴的繞山下去,再到對岸那塊岩石縫中登梯穿越上去….這什麼行程? 看到直線下去我腿都軟了,尤其我還背著大背包…..


沿著45度下階梯,原來還有這種服務….難怪你爬黃山這麼輕鬆,哥我卻揮汗如雨每幾段就要喘口氣~

原來這口叫鱉魚洞,下來之後往上看,像顆魚頭躺在那,我就是從那魚口的位置處,蜿蜒走下來…..(好險我是從後山過來,如果是前山過來,這種上上下下的關卡,我的小命可能沒了….)


抵達底部後,這就是剛下來的階梯行程,終於越過你了…..下次不要再看到你了!

接著又上梯,狹窄的階梯只與許1人身影穿越叫做百步梯,終於爬上來了,對看那隻鱉魚洞,這段路程看似很近,但這上上下下可要花掉你1~2小時….(考量與你同行的老弱婦孺體力….),下次你真要換好一點的裝備,更輕的登山背包、布鞋、登山裝與簡易食物…..否則難忘回憶會在你心中無法抹去…..

好在這邊有個涼亭休憩,賣些玉米、茶葉蛋、乾糧、水補給用品,趕快來看看….蝦米! 一顆茶葉蛋10元人民幣~(~搶劫啊….只好換刁玉米+水,也20塊去了….)


這石階上去就是黃山第一高峰-連花峰,好在鍊條封鎖,我也沒體力上去了,被這鱉魚洞搞了一下,腿都軟了….只想趕快離開前往西方極樂世界~(啊不對、是前方玉屏索道~)

終於來塊平坦的步道路線,希望是一路平坦到索道處,那我會更感謝老天安排~(難怪剛過光明頂往下階梯時,會聽到有人在路上喘氣說,下次不來了打死都不來了,還每爬幾段階就休息念念有詞….我終於理解你的感受了~好險我是下山行程,如果我從玉屏索道上來,那我真是要超渡了….><)

黃山前山的景致挺不錯的~悠悠遼闊,這是連蕊峰,好、不重要….(腦中只想趕快脫離~沒心思跟你慢慢欣賞什麼峰><)

這海豚石怎麼那麼像Nokia手機? 原來大自然早就預測到人類的生活拖不了手機嗎? 那有沒有愛豐機呢? (如果有、我信你了….)


舒服平坦的這一條步道,脫離了甚麼鱉什麼龜的,真是舒服….

~好奇特的松,全部生長在一個方向,莫非有強大的磁場干擾? 一路上來各種奇怪的松都有,果然是黃山一絕---奇松~


看到路標了~走了這麼長一段我才在玉屏索道附近的蒲團松這裡? 前方還有黃山前山著名的風景,迎客松、玉屏峰、天都峰….還有個幾公里的里程(藍色線)…我想下次住在玉屏賓館,再來好好探索黃山前山的景致….現在肉體告訴我該是下山好好找間飯館大快朵頤一番..….

看到蒲團松,異常感動,開的很茂盛,宛如一個大家長似的~感動的是轉彎2公尺就是往下的索道入口…(喜極而泣^^)


趕快排隊買票坐纜車下山嘍~

咻一下,就滑落抵達到站-慈光閣入口站~ 好方便的玉屏索道上下,如果沒有這索道,依傳統登山步道路線上山,蜿蜒到天都峰,再到玉屏峰、經過鱉魚洞、馱金龜才能抵達光明頂,這條猶如天險,我終於知道它的難度了~恐怖的黃山步道…..


從慈光閣出來到寨西轉乘站,搭乘巴士前往黃山市,路上好生休息按摩腿力一番….短短兩天算是走完黃山,如果可以的話是希望更充裕的時間慢慢欣賞他的美景,又或者安排山下的溫泉一泡,體驗暢遊黃山之感~


雲海中幻化的黃山,這影像永遠存在我心,歷游黃山的體驗實在舒暢萬分,值得一探再探的旅遊勝跡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